HS-AV

SOOLOOS 數位Hi-End音樂娛樂系統
音響新知 Posted on Oct / 01 / 2015
share :

「不像音響」可能是對Meridian Sooloos音樂伺服器最恰當的形容。Sooloos原先是一家美國資訊 公司,最初是從愛樂者的角度出發,結合Linux系統、音樂檔案播放、CD rip功能、音樂資料庫管 理,並以觸控螢幕為操作介面所推出的音樂播放系統。Sooloos在2008年底由英國Meridian併購 ,兩者經系統整合之後,Sooloos結合Meridian DSP喇叭,變成了有可能是最組件最簡單、播放能力最強大、操作又最容易的完整音響重播系統。

儲存空間可不斷擴充
或許正因為Sooloos最初並不是音響公司,因此設計出來的產品不僅外型不太像音響,連操作介面 也向以方便簡易為訴求的3C產品看齊。整個Sooloos系統由數個組件構成,但完全看不到任何按鈕 ,所有的操作與控制透過名為Control 10的觸控螢幕便可以進行。Control 10的底座有一具吸入式 CD,放入CD唱片便會自動rip音軌,轉存成無損失格式的Flac檔,Control 10並會連上 All Music Guide的資料庫抓取CD專輯與曲目資料。不過Control 10並不具備儲存與播放的功能, 還必須連接Twin Store與Source:One才是一套完整系統。
Twin Store顧名思義是專門用來儲存資料的,可由後方插入兩個SATA介面的硬碟,每個限定為 1TB,不過它們被設定成同步備份,並不能分別儲存資料,如果用家要擴充儲存空間,只要加買 Twin Store就好了。整個系統中的播放中樞則是Source:One,它內部有處理核心與播放軟體, 可以把存在Twin Store的音樂檔案解成音頻訊號,再透過背後的類比輸出或數位輸出傳至音響系統中。

可透過iPhone或iPod Touch遙控
Control 10、Twin Store與Source:One背後都有一個稱為EtherCon的接頭,它可以直接插入 RJ-45線,或是一種由Neutrik特製的RJ-45接頭,外型看起來就是XLR頭,同樣也可以牢牢地固定 。所有的裝置都透過RJ-45連到一部IP分享器,經簡單設定便可以使用了。不過,從剛剛介紹到現 在,都沒看到USB輸入,那該如何從外部輸入音樂檔案呢?同樣也是透過網路與家中的電腦連結以 進行傳輸,除了可以匯入包括AAC、FLAC、MP3、WAV與Apple Lossless等格式的檔案, 24bit/96kHz高解析檔案也接受。 Sooloos除了可以從別的電腦或行動裝置匯入檔案,也可以串流播放這些檔案。此外,你也可以透過網路,從遠端存取家中Sooloos所儲存的所有音樂,因此不論人在辦公室還是國外,只要網路速率夠快,都可以聆聽家裡Sooloos的音樂。 當然,要建構家中的多房間聆聽系統也很方便,只要多弄幾台電腦就行了。至於Sooloos有沒有遙控器呢?有,透過iPhone手機或iPod Touch可遙控,但並不接受其他Wi-Fi手機。

超強音樂資料庫支援
上述所提的功能中,除了能整合Meridian系統的部分外,Sooloos可能不比其他音樂伺服器強多少,但一提到Sooloos的操作介面與音樂資料庫備援,就是別家難以匹敵的了。Control 10的頁面以唱片封面呈現,用手指直覺式的點選即可播放。你可以選擇以演奏者名稱字母順序、發行日期或匯入時間作為排序的依據,即便有數千張唱片,也不難從中挑出想聽的。 All Music Guide是全球最大的音樂資料庫網站,當Control 10 rip唱片的時候, 從All Music Guide抓下來的,除了基本的演出者、唱片專輯名稱、曲目資料、音樂類別、發行時 間等資訊,還會把唱片評論、All Music Guide評等、參與樂手等訊息一併列出,這才是一個最完整的音樂資料庫。此外,在單張專輯頁面的右側,Control 10會列出所有檔案中同一個演出者的唱片,或是透過搜尋功能找尋某首歌曲的不同版本、某位樂手參與的不同錄音,讓你聽得欲罷不能。

TOP